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创新支部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作者: 2017-11-27 1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1114日下午,创新党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由党委委员王胜光研究员讲授党课,同时学习了南仁东同志的先进事迹,会后党员们参观了“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包括支部所在的创新所非党员同志在内的2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活动。

  王胜光研究员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点,重点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创新型国家建设两个方面,与支部党员深入交流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他从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四个角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国家中兴、民族复兴、真理鉴别、社会发展演化的重大意义,充分认同在这个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七个方面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详细阐述:一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二是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等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五是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六是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七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最后,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号召广大青年党员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勇于投身社会主义时代的建设中。

  参会同志们结合十九大报告、王胜光老师的党课和南仁东同志的先进事迹,从国家复兴、创新战略、智库使命、人才队伍、科研工作等方面,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的履行国家高端智库的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会后,大家一同参观了“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按照“序、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展览顺序进行了认真学习。通过参观活动,大家对中科院五年来的成就有了全面系统了解,对这些成就倍感自豪,纷纷表示要为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