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支部持续深入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作者: 2020-10-16 16:0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1014日,发展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谭显春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原文,全体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作为科技工作者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主题党课阶段,邀请“两弹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助手顾淑林研究员讲授“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的故事”,著名院史研究者、作家边东子先生讲授“中科院老科学家在‘特楼’的故事”。支部党员再次被中国科学院建院初期钱学森、钱三强、赵九章、王淦昌、郭永怀、杨嘉墀等一大批老科学家报效祖国、追求真理的感人事迹所感动,被郭永怀和李佩先生 “我们这一代人出国的目的就是回国”的真挚话语所感动,更坚定了弘扬我院科学家精神,努力工作、以身许国的决心。

  现场教育阶段,全体党员参观中关村“特楼”。“特楼”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和海外归国的科学家支持中国科学院加快发展的历史,也见证了新中国科学事业从“一穷二白”开始起步建设的历史,钱学森、钱三强、何泽慧、赵忠尧、郭永怀、贝时璋等60多位科学家曾居住于此,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发展事业。全体党员驻足于“特楼”一座座斑驳的老房子,回顾我院筚路蓝缕奋力开拓的艰辛历程,感受老一代科学家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科学事业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努力科研、献身祖国事业的信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