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和支撑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暨创新发展论坛

作者: 2021-05-27 09:3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今年517日,创新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和支撑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暨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做《我国反食物浪费实践:从立题到立法》的专题报告。三个支部党员和部分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创新党支部书记温珂与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郭英男共同主持。

  成升魁研究员早在2005年开始关注我国城市餐饮业食物浪费问题,随后他带领研究团队率先开展研究,并提出了我国城市餐桌食物浪费研究的基本理论框架。报告中,成升魁研究员从食物浪费研究的心路历程说明了为什么立项研究食物浪费专题,详细介绍了餐饮浪费研究技术路线,揭示了食物浪费的原因及其与面子文化的关系和餐饮业食物浪费背后的资源环境代价,提出了我国新时代粮食安全观及战略。其研究成果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在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立法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支撑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建中研究员发言,认为成老师的报告给智库研究带来很好的启示,科研人员应从科学研究中提炼建议;作为党员,应在反食物浪费中更好发挥作用。

  原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研究员指出,人大立法是一个严谨审慎的过程,反食品浪费的立法能够迅速被通过,成老师研究团队所做的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食品浪费问题是用现有学科框架难以定义和研究的,成老师他们准确找到了突破口,并通过扎实的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这至少对大家有三方面的启示:一是选题,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大家要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有兴趣的事情;二是独到的方法,成老师在研究中涉及多学科的方法,如经济学、生态学、管理学等等,把定性资料转化为定量的方法;三是态度,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科学家也最讲认真,希望党员科技工作者要以认真的态度探索真理。

  成升魁研究员的报告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在提问环节,成老师与党员同志们进一步聚焦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内容充实丰富,受益匪浅。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