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作者: 2021-05-28 08:32 来源:
放大 缩小

  520日,战略咨询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党委书记王颖主持会议,王颖、池宏和王胜光就不同学习内容分别进行重点发言,中心组成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王颖书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425日至27日期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的行程以及在听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工作报告后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她认为,习总书记的考察行程既有对革命先烈深切缅怀、又有为人民群众加油鼓劲,既关心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又指导制造强国战略发展,既聚焦民生、又关注生态,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系统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在对广西各项工作的指示中,总书记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坚持为人民服务理念、民族团结进步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提出要求,对当前在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中把准方向、把握标准提供了根本遵循。

  池宏和王胜光研究员分别针对改革开放和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学习进行了重点发言。他们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重大转折事件对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重大历史意义,并综述了我们党站在百年历史的新起点上迈向新征程的目标、方法和路径,鼓励大家赓续我们党的精神力量,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随后的集体讨论热烈而深入,大家纷纷对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潘教峰院长在讨论中认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过去这40多年来指导中国行稳致远的重要因素可以总结为“一个关键、两次历史飞跃、三个重大考验、四个指导思想、五个现代化”,即40多年来改革开放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坚定不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正经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第二次历史飞跃,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40多年来我们经历了国内国际社会发展中的两次巨大考验,当前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更大考验,我们党一定会带领人民走出更加广阔的道路;40多年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不断与时俱进,先后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就,体现了我们党的鲜活生命力;40多年来我们党继续拓展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确立了“现代化”的新内涵。以上五个方面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翻天覆地”“惊天动地”新变化的密码,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细心体会,增强信心,以实际行动履行使命定位,更好服务支撑国家宏观决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