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2021年党员干部培训会

作者: 2021-12-01 08:43 来源:
放大 缩小

     1126-27日,战略咨询院党委举办2021年党员干部培训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王颖、党委副书记陈丹主持。战略咨询院全体党员参加了26日的培训,27日的培训覆盖了党委委员、中层干部、支部委员、管理支撑人员和新进员工等,共计200余名党员干部参会。

  26日的培训会上,党委书记王颖以《学党史,悟战略与创新》为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她从忆解放战争的历史现场、双方统帅的战略指导方针、战争发展的大趋势、对战争局势变化的不同判断、关于双方军事统帅的对比等五个方面深刻分析解放战争胜利的原因,进一步解析了中国共产党最终能赢得胜利的决胜战略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依靠人民的正确革命道路;从创新的角度,深度剖析了解放军为什么能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独立建军、取消军饷、官兵平等、坚持党的领导、重视对基层官兵的教育、地下工作的基本原则等6个区别于传统战争的创新点。报告最后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这些历史经验,是一个汇聚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成功经验的极为丰富的思想智慧的宝库,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善于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国家高端智库应有的贡献。

  27日上午,潘教峰院长作了题为《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保障国家高端科技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廉政报告。他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要求、战略咨询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和坚持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保障国家高端科技智库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在报告中对党员干部提出两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制度和政策的学习运用,善于从制度上思考把握问题,依据制度制定政策、完善措施、解决问题;二是要强化一岗双责,在抓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守好廉洁从业的底线。他最后强调,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立足岗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用实际行动保障科技智库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丹以《党史上的纪律建设》为题,开展了纪律教育。他着眼百年党史,选取若干个重大历史事件,如毛泽东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新中国成立后加强党内监督的探索、改革开放后重建纪委、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讲述了党的纪律建设历程;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申了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新要求;对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及中科院部分案例进行了通报。他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要求大家要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守党纪国法,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培训会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扬宗教授作题为《从院史看中科院的使命定位和体制特色》的院史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中科院的发展历程、使命定位和领导体制;北京大学董小英教授作《借鉴华为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报告,专题分享了华为的管理经验,从华为的思维模式、成长路径、研发战略、知识管理、韧性与深度等5个方面阐释了华为如何从追赶做到领先。27日的党务干部培训会上,化学所研究员、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总支副书记程靓作题为《基层支部组织力建设典型经验介绍》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分享了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总支建设四强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两天的培训大家收获满满,培训会最后,党务干部分成两个小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党建和科研工作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院长潘教峰作报告

党委书记王颖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丹作报告


外请专家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