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 2022-04-19 11:14 来源:
放大 缩小

  4月13日,战略咨询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专题学习侯建国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心组学习文选》上发表的文章、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第一次分院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王颖主持会议,陈丹、刘春杰和王胜光分别就不同内容进行重点发言,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王胜光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断,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习近平经济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立足于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导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断,全面理解和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春杰专题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对国家安全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新时代新形势不仅呼唤新的发展观、改革观,还需要新的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共同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陈丹重点介绍了侯建国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心组学习文选》上发表的文章《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及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第一次分院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思考和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推动改革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此次学习是“学查改”专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会后大家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加强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结合院党组要求和战略咨询院的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更好发挥科技智库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