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党支部举办第四期“身边科学家讲智库”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2022-09-06 10:42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2831日,由战略咨询院党委主办、科技党支部承办的第四期“身边科学家讲智库”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信息司原司长刘应杰研究员分享关于智库研究的经验与体会。科技支部及其他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支部副书记杨国梁主持活动。

  刘应杰司长从政策研究部门与科研机构的差异角度,对智库研究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有“三大不同”:服务对象不同、目标价值不同、成果形式不同。智库研究主要是进行政策研究、提供决策建议、形成咨询报告,国家高端智库更要体现高水平、权威性和影响力。智库研究要做到“四个注重”:注重问题导向和政策导向,注重调查研究的信度和效度,注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注重政策建议的可行性、操作性和有效性。智库研究报告有“五点要求”:重在创见、简短精炼、清楚明白、重点突出、文风朴实。学术研究可以为智库研究提供扎实基础和重要支撑,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两者可以相互促进。

  与会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提升了对高端智库报告写作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撰写高质量智库报告的信心,在今后的高端智库建设过程中将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实践,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中央提供更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