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预见组织网络第七次会议”暨“全球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2016-12-02 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全球预见组织网络第七次会议”暨“全球创新发展论坛”于2016年11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NISTEP)、韩国科技评价与规划研究院(KISTEP)、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FhG-ISI)、俄罗斯战略计划署(ASI)、印度科技部技术信息预测与评估委员会(TIFAC)、马来西亚产业-政府高技术组织(MIGHT),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CASTED)、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SISS)等从事技术预见的重要智库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办。

  “全球预见组织网络第七次会议”包括分享预见实践及政策启示、预见方法论和全球预见合作圆桌会议三个环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回顾2009年在英国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主要预见组织的合作交往,希望进一步推进全球预见组织网络发展。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Yoshiko Yokoo、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Henning Kroll、俄罗斯战略计划署Dmitry Peskov、韩国科技评价与规划研究院Moonjung Choi、马来西亚产业-政府高技术组织Rushdi Abdul Rahim、印度科技部技术信息预测与评估委员会Jancy Ayyaswamy、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王革、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樊永刚等先后介绍了各国和地区技术预见最佳实践经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庄珺、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Yoshiko Yokoo、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Torben Schubert、马来西亚产业-政府高技术组织Mohd Nurul Azammi Mohd Nudri、穆荣平等结合技术预见实践探讨了技术预见方法论及面临的主要问题。

  全球预见合作圆桌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全球预见机构网络的发展与运行机制、合作模式、产出形式和决策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就推进全球预见组织网络发展、联合发布预见报告、深化组织成员合作等议题达成共识。会议还讨论了网络秘书处和会议秘书处工作模式等问题。

  “全球预见组织网络”是全球从事技术预见活动的智库网络组织,旨在通过全球预见网络组织会议分享经验、促进合作、探讨问题、寻找对策,重点关注科学技术对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政策制定的影响等重大问题。第一次会议于2009年由英国主办,此后在法国、加拿大、比利时、韩国、印度召开了前6次会议。

  “全球创新发展论坛”是全球预见组织网络面向社会公众的开放论坛,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Rainer?Frietsch、俄罗斯战略计划署Dmitry Peskov、穆荣平、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姚君等分别围绕“德国工业4.0”、“俄罗斯科技规划”、“中国社会创新发展”、“中国制造业2025”等议题做了精彩报告,加深了与会听众对数字化背景下德国工业范式转型、日本社会数字化转型进展和中国社会创新转型发展以及俄罗斯经济转型下技术战略选择问题的认识。

穆荣平作报告

与会演讲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