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青联举办第六期“创新中国”智库论坛

作者: 2015-11-20 16:5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5年11月18日,研究所青联举办的第六期“创新中国”智库论坛在109会议室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改革开放处处长张焕波副研究员应邀作题为“负面清单模式下的外商投资管理体系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重点讨论了新地缘政治经济格局下基于负面清单模式的外商投资管理体系问题。

  张焕波分别阐述了我国吸收外资的规模和趋势,我国外商投资政策法规体系现状以及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系进行改革的方向,并就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展开分析,提出了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平衡的问题,也回顾了美国以及英国管理外商投资的历史,提出外商投资管理体系要统筹兼顾政府监管和社会大众监督以及中介机构评估和企业层面发展状况,重点识别关键的监管环节和内容,构建一个能够发挥政府、中介、社会对主体作用的监管治理体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下一步,建立基于负面清单的,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将成为改革的关键点,也是改革的难点。同时,张焕波也简要介绍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组织结构以及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

  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铮研究员参加了论坛,并就地缘政治经济格局下的全球治理问题和智库建设问题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学成,所青联主席陈锐研究员、副主席温珂研究员、副秘书长周建中研究员、孙翊副研究员等,分别与主讲嘉宾就智库建设思路和青年学者的发展问题展开了讨论。研究所青联委员、相关研究人员及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嘉宾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