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创新中国”智库论坛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柯华庆教授做主题报告

作者: 2016-01-08 10: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6年1月6日,研究所青联主办的第八期“创新中国”智库论坛召开。

  中国政法大学法理学研究所所长、法律经济分析中心主任柯华庆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学者:从经学到科学”的主题报告。报告以第三次变革背景下中国学者的角色定位为主线,重点阐述了经验(实验)理性、逻辑理性与实效理性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探讨了科学、技术与制度的不同价值导向。强调制度建设在借鉴过去经验与他人经验的过程中要注意起点、目标、约束条件的不同,避免“子曰诗云”、“马曰美云”教条主义倾向。学者的责任是在客观描述、合理解释、理性预测的基础上提出实效规范,特别是社会科学的研究,更要以理性之思想、自主之精神来创造有价值的知识,安贫乐知,服务社会,增进社会的共同自由价值。

  研究所青联主席陈锐研究员主持论坛,学部工作局咨询与科普教育处副处长李鹏飞,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周立华研究员、万劲波副研究员、周城雄副研究员、林慧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学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讨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