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筹)召开管理和研究骨干会议

学习传达中科院党组会议有关精神 启动若干改革举措

作者: 2016-03-16 16:12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6年2月25日,中科院党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法人实体组建实施方案》,会议强调,战略咨询院的定位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凝聚整合全院相关优势力量形成的智库型创新研究院,是我院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组建战略咨询院是我院落实“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抓手。会议要求战略咨询院按照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的要求,健全完善治理结构,组织开展咨询和研究活动。

  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和贯彻中科院党组会议精神,落实组建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推进实施的整体安排和近期工作重点,并制定了管理系统、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等三个组建方案。

  2016年3月14日,战略咨询院召开管理和研究骨干会议,传达学习中科院党组会议关于战略咨询院法人实体组建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通报组建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对下一步改革发展工作做出部署,启动管理系统、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组建等三项重要改革举措。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骨干近7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穆荣平主持。

  潘教峰院长首先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会议精神,并详细解读了战略咨询院组建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战略咨询院的定位与愿景、治理结构、科研活动组织、队伍建设、制度与文化建设、筹建工作组织等。按照组建工作安排,下一步改革将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科研活动组织等四个方面有序推进。潘教峰强调,改革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将会触及已有利益格局,任务将很艰巨,一支团结合作、顾全大局,有事业心、责任感和执行力,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管理和研究骨干队伍十分关键。他希望大家要抓住历史机遇,不辜负中科院党组的信任和期望,围绕建设国家高端智库这个大目标,共同努力,在事业发展中有更大的作为。

  随后,王毅副院长、张凤副院长分别就管理部门、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的组建方案进行了说明,明确了组建总体思路、原则、步骤和各部门的职能设置。按照高端智库建设要求,依循科研活动规律,适应“三位一体”的体制架构,建设职能配置合理、运转协调有序、人员精干高效的管理系统;围绕高端智库试点联络、任务管理、成果综合集成和成果报送等职能,组建兼具管理和研究功能的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围绕凸显和不断扩大战略咨询院的影响力,整合、充实战略咨询院相关力量和资源,组建以成果管理平台、资源共享平台、推广传播平台、交流合作平台等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为主要职能、兼具管理和支撑功能的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

(会议现场)

(潘教峰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