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召开战略情报工作通气与研讨会

作者: 2016-04-11 14:4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6年4月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筹)(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召开战略情报工作通气与研讨会,战略咨询院与院文献情报中心、地区文献情报中心(兰州、成都、武汉)、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的领导和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在上午的通气会上,潘教峰院长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组建工作整体安排和工作进展。他回顾了战略咨询院的组建历程,阐述了战略咨询院的定位,介绍了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计划,并详细说明了战略咨询院的治理结构、科研活动组织与制度、队伍建设与研究网络建设、筹建机构等方面的内容。战略咨询院将组建战略情报系统,全面跟踪国际科技战略和科技动态,研判科技发展趋势与前沿,揭示国际科技战略与政策的发展态势与变革趋势,支持重要科技战略规划、政策和评价,建设共享数据平台和监测分析平台等。最后,他请各单位战略情报人员从9个方面认真思考,努力达到国家对高端智库人才的要求。

  刘清副院长介绍了战略咨询院战略情报系统组建方案。通过整合院文献情报中心、地区文献情报中心和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的战略情报研究力量,构建由战略情报研究所和地区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组成的科技战略情报研究网络,形成由战略咨询院统筹组织管理的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服务体系。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院文献情报中心、地区文献情报中心和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的同志分别介绍了各单位战略情报研究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战略情报系统与战略咨询院内部各研究单元如何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及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潘教峰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并指出战略情报系统组建工作已经启动,下一步要按照先北京后地方的顺序,做好分阶段推进落实工作。同时,他要求战略情报系统一方面要梳理现有工作任务,建立有序承接渠道,另一方面积极为已经下达的国家高端智库任务做好支撑服务。

(潘教峰作报告)

(刘清作报告)

(会议现场)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