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项目组参加网络安全生态峰会,“金融科技平台安全指数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2017-07-28 15:07 来源:
放大 缩小
        726日,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Internet Security Summit,简称ISS)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战略咨询院对外合作处处长郭剑锋代表“金融科技平台安全指数”项目组参加峰会,并作题为“共建金融科技安全体系,助力新金融生态健康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正式启动的“金融科技平台安全指数”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框架、指数构建原则、预期产出和项目组织安排等,得到在场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关注。“金融科技平台安全指数”系列项目下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核心工作组。指导委员会由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和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共同担任负责人,专家委员会由李国杰院士等领衔。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把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作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项内容。20175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大型商业银行2017年内要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数量巨大的长尾金融客户需求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将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进一步快速壮大。我国在大数据应用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从规模和数量看已经居世界领先,伴随而来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紧迫和重要。金融科技行业的安全问题有着金融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双重属性。如何做好既兼顾创新发展又兼顾风险控制的“聪明”监管是保障新金融生态健康发展的关键,而“聪明”监管的基础是做到“聪明”的辨别。“金融科技平台安全指数”系列项目旨在开展一系列研究逐渐搭建起面向全部业务全周期、全维度的第三方金融科技行业的科学的安全评价体系,其中第一步工作就是构建面向平台安全保障基础的评价体系。
        网络安全生态峰会始于2014年,在中央网信办网安局、公安部网安局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协会、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联合主办,是国内创办最早、规模最大、嘉宾阵容最强大、安全行业最权威的国际大型安全盛会之一。2017峰会聚焦新型网络犯罪类型、解剖新型犯罪手段,共话中国网络“新安全”。同时,邀请社会各行业、领域专家、学者探讨“共担当”新业态下的网络安全责任,共同推动安全生态建设,净化网络环境。
峰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