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组织召开第四次“碳定价政策对话”圆桌讨论会

作者: 2017-09-11 09:30 来源:
放大 缩小
        82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世界银行、能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四次“碳定价政策对话”圆桌讨论会在战略咨询院举行,会议主题为“碳市场顶层设计的经济学分析”。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应邀出席,会议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主持。

  王毅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我国将于今年启动全国碳市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密准备中。与此同时,经济社会领域也正在经历着新常态、产业转型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战略性转变。因此,我们开展了“碳定价政策”课题研究,该项目旨在探究宏观格局下碳市场定位和作用,分析多项改革并行情况下所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并结合制度经济学的理论,为未来碳市场的建设和完善提出建议。他希望课题组成员能够共同努力,继续为我国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葛兴安、能源基金会(中国)低碳项目主任刘爽等分别从不同方面介绍了“中国碳市场建设顶层设计经济学分析”课题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包括培育碳市场的初衷与思路、碳排放权产权的确定、碳价格的形成与长期变化趋势、碳市场和碳金融在市场体系中的关联及作用、碳市场的国际化、政府监管等六个方面。

  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并结合制度经济学的理论,为未来碳市场的建设和完善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中国经济社会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宏观格局下,碳市场的定位和目标、面临的挑战和风险、监管政策的制定等问题是未来碳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未来各个研究团队应继续深化合作,为我国碳市场政策制度的完善提供科学支撑,共同为低碳发展而努力。

  解振华主任对此次圆桌讨论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要改革我们现行的碳市场领域中的一些政策机制,未来仍需进一步对是否建立国际碳市场、全球碳市场的交易规则、国内碳市场碳定价机制、交易产品、补贴政策、第三方核查机构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战略咨询院谭显春研究员、刘宇研究员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