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牛文元先生《社会物理引论》交流会

作者: 2017-10-10 12:19 来源:
放大 缩小
     928日,时值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先生辞世一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举办“牛文元先生《社会物理引论》交流会暨追思会”。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党组原副书记、国科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方新,中国工程院范维澄院士,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沛丰,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殿义,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副司长张立平,海淀区政协原主席王珍明,中共唐山市委原副秘书长刘学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顾基发,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宋豫秦,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科学出版社交叉分社社长李敏等追思与牛文元先生交往的点滴细节中展现的“家国情怀和学术品格”。

  牛文元先生从事研究工作50余年,治学严谨,学术成果丰硕,先后著有《自然地理新论》《现代应用地理》和《理论地理学》等书,为推进现代地理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牛文元先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奠基者之一,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的建制化进程做出了开创性贡献。2004年,牛文元先生开展社会稳定预警研究,受到国家高层领导人的批示。中央政法委、中央维稳办、中央办公厅等机构给我院来函给予充分肯定。2016年,牛文元先生呕心沥血将十几年来的“社会物理学”研究理论编写成《社会物理引论》一书,并在病榻上完成两轮书稿的校验工作。牛文元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他学识渊博,淡泊名利,为我国科学事业鞠躬尽瘁,是学界“知行合一”的典范。

  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副院长刘春杰、王元丰,研究员王铮、王胜光、李真真、李建平、陈劭锋等以及牛文元先生课题组成员和毕业的多位学生参加会议。



潘教峰院长主持会议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