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和战略咨询院联合研制完成《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蓝皮书》

作者: 2018-03-13 12:29 来源:
放大 缩小
        21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研制完成《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蓝皮书》,通过对现状和趋势的研判,系统构建全球化背景下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推进对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规律以及价值规范的深入理解,并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蓝皮书》结合我国人工智能企业与产业的特征、人工智能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政策环境的着力点,对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与国内外类似报告相比,该蓝皮书突出了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科学前瞻性、全球纵深性和国家战略性思考。

  《蓝皮书》指出,巨大的行业应用需求场景、研发能力积累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开放的市场宏观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我国依靠应用市场前景广阔,将会积极倒逼技术革新,最终形成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然而,探索发展人工智能的战略进程中也面临着信息分化、就业冲击、风险规制、社会结构与思维方式转变、法律政策纠纷等挑战。

  《蓝皮书》强调,当前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更重要的本质意义是将重构我们的人工智能思维范式,即不断探索和学习如何依托数据驱动在新维度上创造新价值。要达到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战略目标,需要形成更坚实的人工智能科学基础、更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更丰富的创新内涵与战略思考,才能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注入强大的发展新动能。因此我们必须研判形势,主动谋划,超前布局,围绕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新阶段,培育竞争新优势,挖掘发展新潜能。

  报告编制工作历时半年多,战略咨询院研究员余江等课题组成员在文献分析基础上,实地走访调研了国内多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并举行多场专家咨询会,汇聚人工智能研究和产业发展领域顶尖智慧,以服务国家战略研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