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刊》入选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

作者: 2018-03-22 16:36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广出发〔20185号)通知公布了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推荐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刊》入选。

  2013年开始,每两年一届,百强报刊的推荐与评审就格外受到业界的重视和关注,这次参加评审的报刊数量是历年来报送最多的一次,达726种。经评审,《人民日报》等100种报纸、《求是》等100种社科期刊、《细胞研究(英文)》等100种科技期刊入选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推荐名单。

  《中国科学院院刊》作为中科院主管、主办的科技智库期刊,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根据国家科学思想库核心媒体的定位,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科技战略、科技政策,构建科技导向舆论阵地;通过重大选题策划,搭建科技界与决策层的桥梁,以科学研究支撑科学决策;通过微信、网站等媒体融合,举办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等举措,提升传播能力、扩大期刊影响力。推出的思想产品得到了科学界的广泛认同,多个选题获国家有关部门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决策的智库媒体功能。

  近年来,在主编和编委会指导下,《院刊》策划组织了80余个重大专题(或专刊),为国家相关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推动了国家和中科院相关重大科技计划的立项等工作。此外,每年都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许多文章成为中央媒体报刊等重要媒体的选题线索。在学术影响力方面,《院刊》已被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CSTPCD数据库和中科院CSCD数据库遴选为核心期刊。

  未来,《院刊》将在主编和编委会的领导下,继续坚守国家科学思想库核心媒体的定位,完成从智库期刊智库媒体智库平台的转型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刊》编辑部挂靠战略咨询院管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