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2018年度管理支撑人员培训班

作者: 2018-04-26 08:36 来源:
放大 缩小
        419-20日,战略咨询院2018年度管理支撑人员培训班在京举行,共计30余名管理支撑人员参加。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党委书记穆荣平、党委副书记刘清、副院长刘春杰出席培训班并授课。

  潘教峰以管理支撑工作与高端智库建设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作为高端智库机构的管理支撑人员首先要认清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智库是研究咨询性机构,以政策决策综合性问题研究为主,与高校、科研机构都有所不同。战略咨询院的管理支撑人员要进一步加深对智库建设的要求和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持咨政报国的情怀,以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支撑高端智库建设。他强调,管理支撑是战略咨询院运行中枢,是实现战略咨询院发展目标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也是服务性工作,要找准部门职责定位和个人岗位定位。他要求管理支撑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政策意识和协作意识,提高办事能力、办文能力、办会能力、执行能力和学习能力,认清岗位重要性,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穆荣平从职能定位、发展目标、组织机构、创新文化、科技布局等方面介绍了原政策与管理所及战略咨询院布局建设、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三位一体的五个发展阶段。他指出,管理支撑工作涉及到战略咨询院的各个方面,管理支撑人员要坚持“志同气合,经世致用”,要树立“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型研究院做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张学成以如何做好科研机构的公共事务工作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办文办会办事的总体要求、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并通过丰富的实际工作案例,分享了办文办会办事的细节安排、工作技巧、常见问题、注意要点和有效经验。

  刘清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科研院所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做了介绍,他提出要从自觉做好党纪国法学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作风建设、推进风险防控和把好业务工作责任关等五个方面营造高端智库海晏河清新气象。

  刘春杰详细介绍了智库机构及其特点、智库创新文化建设、智库机构规章制度和战略咨询院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他指出管理支撑人员不仅是各项政策、计划、信息的传播者,还是单位规章制度的起草者,是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的组织者和执行者,要加强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提升规章制度的执行力。

  为加强保密工作和档案工作,培训班还邀请了北京市安全局靳征处长和中科院理化所李婉月副研究馆员分别就科研机构保密工作和档案工作做了讲解。

  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对深化管理支撑人员对高端智库建设要求的认识,提升管理支撑工作水平,增进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配合,更好地服务于战略咨询院高端智库建设,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潘教峰讲课


穆荣平讲课


培训班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