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 2018-05-22 08:38 来源:
放大 缩小
  

       519日上午,作为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活动,战略咨询院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做了“科技革命与国际战争的演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刘春杰主持。

  从冷兵器战争到火枪炮战争,从火枪炮战争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战争,从半机械机械化战争到半信息化和信息化战争。“军事迷”们耳熟能详的武器体系和战争形态转变,跟科技革命有什么样的关系呢?何传启用生动、通俗的语言回溯了16-20世纪世界上先后发生的五次科技革命,以及它们是如何导致国际战争武器体系和战争形态发生的转变。

  何传启还对21世纪的新科技革命进行了预测。他说,在这个世纪将发生两次新科技革命,并导致三种新武器体系和战争形态的出现,人类文明和世界结构将发生质的变化。这场充满激情和互动的讲座中,将“军事迷们”对武器、军事的热爱,引向了对更广阔的科学、技术的探索和期待。

  “科技革命与国际战争的演变”这个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题目,竟然吸引了很多公众的兴趣。现场听众除了科研工作者、大专院校的学生,还有很多上幼儿园、小学的小朋友们。一位小朋友家长说,我们家小朋友虽然还在上幼儿园,但他是个十足的“军事迷”,专业知识可知道不少呢。

  短短1个多小时的报告引发了听众的热烈交流,科技迷和军事迷们纷纷就科技发展、国际战争演变、科研伦理等问题与何传启进行了互动。报告会结束后,一群听众还围拢在他周围就报告相关内容继续进行深入探讨。

刘春杰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何传启研究员做报告

听众现场提问

会后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