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副院长一行参加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气候变化全球行动进展分享会”

作者: 2018-12-18 11:39 来源:
放大 缩小
  

        123-14日,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4)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边会,“气候变化全球行动进展分享会”于 1210日下午在中国角举办。

  分享会旨在向国际社会介绍“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简称“行动”)开展工作的目标、战略,并通过由发起机构展示其应对气候变化的自主实践,以及中外智库专家对话等方式,共同探讨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联合行动的方式与最佳实践。战略咨询院作为“行动”的发起单位之一参加本次边会,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出席并主持本次会议。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解振华表示,发起该“行动”倡议是希望推动全球的多边合作,促进中国和各国企业家、慈善家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化。他还介绍了“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倡议”最新进展,并提出行动的主要领域。

  迈克尔·布隆伯格先生因在伦敦主持另一项气候变化相关的国际会议未能出席此次边会,特请王毅代读其发言。他强调,最终只有中国成功,巴黎协定才能成功。中国的“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至关重要。

  “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基金”咨询委员会顾问张冀强博士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介绍“气候变化全球行动”与“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基金”的目标、战略和工作框架。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执行主任金嘉满、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原秘书长李家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在会上进行了发言讨论,分享各机构关于“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的相关实践,并探讨气候变化联合行动的挑战和实践。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可持续发展资助项目主任Michael Northrop、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雷红鹏、瑞士橡树基金会环境项目官员曹丹参与了研讨环节,都表示将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外慈善家将联合支持低碳与清洁能源发展项目,并推动商业投资到应对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

  王毅在总结时指出,全球可持续治理体系和结构正在发生转变,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正在展现越来越重要的领导力,而这个领导力并不仅仅是中国本身,而是通过合作方式实现的,通过发挥中国以及国际各方力量形成合作领导力。这其中,非国家行为体将会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中国的慈善家、基金会、NGO正在走向全球,不仅为中国而且为全球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发起的“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将成为促进多边进程的一部分,无论该“行动”确定的优先领域还是治理结构,都将体现利益相关方参与,并满足透明、合规、公平的规则与标准,成为中国在南南合作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取向,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为中国以及全球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由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先生和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特使迈克尔·布隆伯格先生担任共同主席,由战略咨询院等10家中国慈善基金会、大学研究部门、社会公益机构共同发起,以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基金”为依托。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的平台,鼓励中国慈善家及其基金会积极参与支持绿色低碳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双、多边国际合作,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行动”于20189月在美国加州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正式启动。

                                                                       

                                                                                                                                王毅主持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