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联合项目启动交流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9-03-26 10:43 来源:
放大 缩小
  

        320日,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联合项目(以下简称“N-C联合项目)启动交流会在京召开。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中科院学部学科研究支撑中心和科学出版社等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副局长于晟首先代表N-C项目联合工作组,作了《关于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定位和基本要求等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优化我国科学技术的布局,引领我国科技发展方向,提升我国科研教育水平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报告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情况、定位和总体要求,以及立项机制、过程管理与成果管理机制、结题程序等,并对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总结,以供新立项的项目组借鉴与参考。

  战略咨询院学部学科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杜鹏研究员作了《关于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思考》的报告,指出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一方面应该为学术界指方向,帮助科技工作者洞悉学科发展规律、了解学科发展态势、把握学科重点领域和前沿方向,另一方面应该为国家出点子,满足国家相关部门的决策需求。

  北京大学黎乐民院士代表已结题的理论与计算化学项目组,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丽梅研究员代表已结题的土壤生物学项目组,介绍了研究经验,并从项目组专家组成、研究过程组织、调研和交流方式、成果产出及应用、报告出版及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随后,各项目组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组织项目启动会非常必要和及时,有利于项目组及时了解N-C联合项目的相关政策和要求。通过研讨,大家对如何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更加明确,通过借鉴学习两个已结题项目组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开拓了研究视野,交流经验和方法,为项目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指导。各项目组还就项目执行和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和中科院学部局的相关同志进行交流和探讨。

  苏荣辉在总结中指出,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应侧重于探索学科发展规律,展望学科发展趋势,针对国家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做出中国科学家的独立判断,其目标要引领和指导中国科学的发展。他希望各个项目组能够严把质量关,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进行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各项目组应加强同联合工作组的联系,及时沟通项目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拓展多渠道的成果产出形式。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