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 2019-05-21 19:06 来源:
放大 缩小
        518日,一场题为“未来人类出行与汽车社会变革”的报告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活动,报告吸引了300余名听众来到现场,其中不乏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中小学生。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涛主持。

  报告主讲人为战略咨询院研究员王晓明,他从未来出行与汽车社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汽车产业变革、汽车产业未来的格局三个方面,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向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表示,汽车社会是发达国家的一个标志,中国已迈入汽车社会的门槛。但汽车社会面临能源、环境、城市资源和行车安全等方面的严峻挑战,以及私家车使用效率低、能源资源浪费等问题。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视角来看,汽车产业形态将发生颠覆性变革,形成以电力、电池和电动机、自动驾驶等为特征的新格局,商业模式也将出现革命性创新,未来交通将实现全局掌控、按需调度,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汽车社会面临的挑战。

  短短1个多小时的报告引发了热烈反响,听众就未来汽车产业管理、产业研究经验、科学思维和方法等话题进行互动。报告会结束后,许多听众仍意犹未尽,围拢在主讲嘉宾周围继续探讨。这场科普盛宴不仅向公众传递了科技发展的前沿知识,也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间。

  战略咨询院成立三年来,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建设高端化、精准化科技智库品牌作为重要任务,已形成了文津圆桌、科学研究、科技论坛、智库传播、智库成果五大品牌,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此次活动属于科技论坛品牌的内容之一,重点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技前瞻、政策解读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讲座和论坛。

  

  王晓明做报告

  

  朱涛主持报告会

   

  活动现场

  

  部分听众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