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9-12-25 10:30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4日上午,《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正式发布《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指数报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晖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的50余人参加会议。

  刘晖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中具有重要地位,战略咨询院对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水平进行监测和分析,发布《指数报告》,意义重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北京正在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贡献越来越大, 但与世界发达地区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报告对评判首都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作用,对推动北京基础前沿研究向高端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战略咨询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帆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发布《指数报告》。《指数报告》指标体系包括研究前沿热度指数、高被引科学家份额和基础前沿研究突破性成果份额,三个指标得分之和得出了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旨在揭示全球城市在基础前沿研究被全球同行的关注度、科学家在全球同行中的影响力、全球城市在重要突破成果中的贡献度。报告选出了全球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排名TOP20城市,展示了全球主要城市的基础前沿研究科研格局。

  《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全球排名第二,落后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中国在高被引科学家份额指标中得分低于美国和英国,与美国差距较大。在全球主要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TOP20城市中,美国有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等10座城市入选,中国有北京、上海、南京和合肥4座城市入选,其中北京位列全球第四,上海位列第六。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兆翔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与社会影响为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江颖以原子尺度下的水科学研究为题做专题报告,介绍这两个研究领域的进展和趋势。

张凤主持会议

刘晖致辞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