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研讨会

作者: 2019-12-27 1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3日下午,中科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以下简称伦理支撑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道德委)副主任翟明国院士主持。伦理支撑中心主任欧阳钟灿院士,学部工作局苏荣辉副局长,学部工作局学术与文化处李鹏飞处长、马新勇副处长,战略咨询院科技处杨辉处长,伦理支撑中心执行副主任鲁晓等参加。

  翟明国介绍了伦理支撑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的组建背景和目的。为进一步构建“小核心、大网络”的研究和交流平台,在科学规范、科技伦理等领域为道德委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支撑,使道德委在政策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特别从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领域遴选了18位优秀的专家学者,组建成立学术顾问委员会。学术顾问委员会的宗旨是构建国内外合作网络,发挥相关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提升中心科学规范和伦理研究水平和支撑能力。一方面,从研究选题、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为伦理支撑中心的工作提供建议,另一方面,构建跨学科的交流平台,形成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对话机制。

  与会委员就伦理支撑中心的发展方向和组织机制建设、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领域重要的和前沿的问题识别、学部设立的科技伦理研究项目和科技伦理研讨会的选题、开展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方式与方法等议题展开研讨。

  战略咨询院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为更好支撑学部工作,专门设有学部综合研究支撑中心,下设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学部学科研究支撑中心、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学部科普与教育研究支撑中心等4个中心。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