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2019年度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班

作者: 2019-12-27 19:23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3-24日,战略咨询院2019年度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在京举行,战略咨询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管理支撑人员约70余人参加培训。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党委书记穆荣平、副院长刘春杰出席培训班并授课,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副院长樊杰、党委副书记刘清出席培训班。

  潘教峰以“以综合评估成效为动力,迈向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题,介绍了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工作总体情况以及战略咨询院在高端智库建设中的探索和成效。在刚刚结束的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中,中国科学院成绩优异。在综合评估意见中专门对中国科学院组建法人实体战略咨询院、研究形成DIIS理论方法、创办国际交流品牌等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决策咨询研究必须要有扎实的学术根基,智库机构必须要与决策部门有效对接、找准真问题,决策咨询研究必须要有自己的理论方法、自己的价值标准和自己的战略前瞻能力。

  潘教峰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瞄准建成世界一流科技智库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思考、系统谋划未来5至15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研究布局、重大任务和重大措施。要聚众智、集众力,以更加有为的精神姿态,携手努力,乘势而上,巩固优势,提升特色,推动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智库而努力奋斗。

  穆荣平以“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为题,指出要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他强调,党的基层组织要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要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要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能力建设,强化把握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以及数字转型带来的战略机遇的能力,以价值理念转变引领体制机制建设。

  刘春杰在“增强责任心,提升执行力”的报告中提出,中层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如何做好管理工作的理解,明晰工作责任,了解工作对象,做一个有责任心的管理者。要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来增强自身素质,端正工作态度,提高执行力。要树立主人翁意识,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与战略咨询院共同成长。

  为拓展管理人员视野、提升办文能力,培训班专门邀请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科院办公厅文书处原处长田思维围绕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公文写作知识与技巧作专题报告。方新以“情怀、要求、学习”为题作报告,指出中层管理人员要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要坚持学习,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田思维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文书工作的经验和具体的公文案例,详细介绍了党政机关公文特点、公文种类及功用、公文格式、行文规则等,总结分析了在公文写作和处理过程中的注意问题和技巧。 

  管理人员培训班是战略咨询院建设学习型智库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培训对鼓舞大家士气,进一步明确使命和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和管理技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潘教峰作报告

穆荣平作报告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