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 2020-05-26 09:39 来源:
放大 缩小
  524日下午,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活动,“新冠病毒的灵魂三问:何来?何往?何为?”视频直播讲座在科学网平台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网友1600余人。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清主持活动并致辞。

  刘清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基本情况,指出战略咨询院成立四年多来,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建设高端化、精准化科技智库品牌作为重要任务,已形成了文津圆桌、科学研究、科技论坛、智库传播、智库成果五大品牌,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此次活动属于科技论坛品牌的内容之一,重点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技前瞻、政策解读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讲座。

  活动主讲人为战略咨询院研究员陈安,他从“病毒一般从哪里来病毒消失后去了哪里病毒到底想干什么三个角度,结合《枪炮、病菌与钢铁》《感染列岛》《卡桑德拉大桥》《传染病》《血疫》《极度恐慌》《鼠疫》等电影和文学作品,为大家讲述了人类如何发现病毒、病毒常见宿主、传染病分级与管理、人类在应对传染病时常见表现、传染病洲际传播等知识。他谈到,尽管病毒从此地到彼地只有一个航班的距离,但人类有了科学,在发现病原体、寻找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方面已大大加速,现代的隔离手段、科学技术的全球迅速交流传播,也让人类在对抗病毒时变得更加强大。

  网友们通过网络留言,积极互动提问。陈安研究员针对网友提出的“面对未来新发传染病时政府和公众该如何应对”“疫情给人类生活方式带来哪些变革 ”“如何在今后传染病大流行中防范出现医疗资源挤兑情况”“普通民众如何理性应对新型疾病”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海报(可扫码看回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