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英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在线举办

作者: 2020-10-30 20:45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0日,以“后疫情时代中英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英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和英中贸易协会联合主办。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孙福全代表胡志坚院长致开幕辞。牛津大学国际发展学院院长Diego Sanchez-Ancochea在开幕致辞中强调,面对后疫情时代的诸多挑战,我们应该共同为下一步发展创造难得的机会。英国科技遴选委员会成员Mark Logan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

  本次会议安排了两个分会,主题分别为后疫情时代的共同挑战:科技创新的角色中英科技创新合作:领域和模式。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和苏塞克斯大学Maria Savona教授分别主持了分会主旨演讲。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受邀做主旨演讲,强调了中国和英国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会议安排主旨报告11篇,吸引了来自中、英两国科研单位、大学、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代表60余人。中方参会人员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等单位;英方参会人员主要来自牛津大学、苏塞克斯大学和英中贸易协会等单位。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展望未来,中英双方应加强科技政策对话、加深认识、深化合作,以更开放、务实的态度在新环境下找到新模式、新路径,继续坚持和加强两国之间在基础科学、应用科学、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从当前需求来看,需要加强中英间人才交流、科技合作,加强科技成果、信息和资源共享,携手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性政治格局重塑和经济发展挑战,推动中英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让中英两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还要充分发挥中英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网络的作用,开展高水平的机构合作。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对参会专家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表达了继续深入合作的愿望。

  2019年,在中英创新发展论坛的框架下,依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CASISD)和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TMCD)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发起成立了中英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网络,以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和落到产出的需求。研究网络的成立迅速得到中英双方超过30家重要研究机构的支持,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财经大学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