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青年科技发展与战略论坛在北京召开

作者: 2021-11-01 15:24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4日,“第一届青年科技发展与战略论坛”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顺利召开。本届青年战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和《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协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联合支持。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功能定位与智库影响力,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提出期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战略咨询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军及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处长甘泉共同出席会议。来自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的80多名青年科学家参加论坛。

  高福、潘教峰、穆荣平、周天军分别以《生物安全与疾病防控》《以智库双螺旋法为范式,推动智库科学化发展》《全方位推进数字转型,重塑创新发展新格局》《气候变化与碳中和》为题作报告,并设立“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双碳背景下的能源科技发展战略”三个分论坛。

  潘教峰在报告中,从智库实践中讲述智库双螺旋法的提出、应用与影响,指出如何通过智库研究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同时建议青年学者如何培养战略素养和政策素养。

  穆荣平在报告中提出,数字转型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提出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取向,同时建议青年科学家应当以“创新促进发展,科技引领未来”。

  战略咨询院研究员陈凯华、姬强分别组织了“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与“双碳背景下的能源科技发展战略”分论坛。

   “青年战略论坛”旨在交流讨论,形成前沿的学术理论和行之有效的政策建议。论坛根据讨论主题邀请杰出科学家和战略学家为顾问,以青年学者为参与主体,力图搭建自由、平等、争鸣的交流平台,促进科学家和战略学家对话,共同谋划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提高青年科学家战略能力。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