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陈安研究员领衔撰写新书《为了万家灯火:中国共产党百年抗灾史》出版

作者: 2021-12-22 14:02 来源:
放大 缩小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安研究员领衔撰写的《为了万家灯火:中国共产党百年抗灾史》于10月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成为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更是作为常年从事应急管理、风险管理的科研人员怀着一颗爱党爱国之心,将科学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的一次体现。  

  该书共分为三编,由25章组成。上编从学术角度介绍了本书中重要的两个概念——“灾害”和“灾荒”的内涵及特点、成因等基础知识,并对我国历史上,尤其是最近一百年来自然灾害发生的时间、空间进行了科学梳理,并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百年抗灾的历程中对灾害认知的不断变化和提升。中编按照党史的四个阶段划分,饱含深情地回顾了每个阶段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击地震、鼠疫、洪灾、旱灾、蝗灾、台风、雪灾等代表性自然灾害以及非典和新冠疫情等的卓绝历程,充分体现了我党坚持“人民至上,艰苦奋斗”理念,引领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救灾、抗灾、防灾、减灾的不懈努力。下编在一桩桩、一件件令人动容的抗灾故事的基础上,进一步从中国共产党抗灾制度、抗灾特点等角度对党在领导抗灾救灾过程中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进行了挖掘和提炼,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应急管理及风险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国未来国家安全体系建设进行了展望。在这一编中,抗灾救灾过程中的捐赠管理更是为我国抗灾理念发生显著变化所提供的一个鲜活案例,党和人民抗灾理念的变化和提升,全球化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认知变化过程在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该书的出版有效弥合了我国党史研究中抗灾史空缺以及应急管理研究中中国共产党引领这一角度空缺的双向缺失,是对我们党抗灾优势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国应急管理在党的引领下才能取得更有效的成绩的有力证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