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文越副研究员提名“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入选“2022十大前沿科学问题”

作者: 2022-08-30 11:47 来源:
放大 缩小
        824日,中国化学会聚焦中国科协2022年重大科学问题“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以线下线上形式召开座谈会。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边文越从问题提出背景、各国规划部署、研发进展情况、我国发展情况等方面作报告。中国化学会秘书长、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范青华为边文越颁发“2022十大前沿科学问题”入选证书。

  2018年起,中国科协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前瞻研判,引领原创性科研攻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组织全国学会等科技共同体,面向国内外科技共同体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征集、遴选和发布全球共同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2022年,由边文越提名、化学所郑企雨研究员推荐、中国化学会报送的问题“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经过形式审查、科技工作者网络投票、学科领域专家复选和终选预选、终选等环节,经由126位院士专家从前沿性、战略性、创新性、引领性等方面严格把关,最终从107家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8家领军企业和企业科协提交的649个问题难题中脱颖而出,成为“2022十大前沿科学问题”之一,已于627日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隆重发布。

  边文越副研究员从2014年开始持续关注“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这一前沿问题,得到战略咨询院院长青年基金项目和前沿探索计划项目的接力资助,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多份关于该问题的政策建议报告。

   

  接受中国科协的入选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