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智库国际化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2022-09-30 17:16 来源:
放大 缩小
        926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举办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智库国际化专题论坛。来自各类智库、科研院所、高校的智库研究专家、学者和智库工作者4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学习探讨智库国际化的任务和方向,谋求推动中国智库国际化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开幕式由战略咨询院研究员樊春良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研究员出席并致辞。刘细文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各国休戚与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智库机构的责任。智库国际化是智库应具有的鲜明特征,我国的智库研究应有国际化视角,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促进我国智库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本次论坛涵盖内容广泛,报告专家多元,能够进一步激发大家共同研讨智库国际化内涵、路径和发展方向,助力我国智库话语权构建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在全球议题中发挥应有作用。

  论坛报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刘细文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扈大威做“提升智库国际交往能力,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报告。报告总结了外交智库国际交往的主要形式,介绍了智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案例,分析了两个大局交织背景下智库国际交往面临的挑战和制约智库国际交往能力提升的主要障碍,指出要提升智库国际交往能力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智库独特定位、依托外交布局、制定对外文化战略、提升智库专家学者基本能力素养等思考建议。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做“中国智库国际化的实践与经验”报告。报告基于智库国际化的活动与组织维度,介绍了察哈尔学会国际化的实践,包括国际传播、国际交流、国际会议和国际合作,提出中国智库国际化的经验与展望,包括以智库战略为指导开展国际化活动、以合作方式为主开展国际化活动,并强调传播—交流—研究一体化是中国智库国际化的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徐秀军做“百年大变局下中美关系走向及其影响”报告。介绍了百年大变局与中美关系的时代背景,分析了美国对华新战略与中美关系走向,展望中美关系与未来的中国与世界,指出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将面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中美相处应相秉承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论坛第二阶段由樊春良主持。国际关系学院知识产权与科技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郝敏教授做“中美科技竞争中的科研与人才安全”报告。厘清了科技竞争中的概念,基于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案》分析了科研安全和人才规则,呼吁关注“科研安全”,坚持提倡“学术开放和自由”,保持基础研究和人文思想的国际自由流动,深入研究法案的“科研安全”规则,加强对科研交流领域和人才引进的法律合规监督和管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所气候变化与生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唐新华做“技术政治战略与印太科技竞争”报告。基于技术政治战略视角分析中美竞争,指出技术政治战略的目标在于争夺新技术权力,分析了印太科技竞争的战略逻辑。

  战略咨询院创新研究员李宏做“智库建设与管理理论的国际比较研究”报告。探究了智库影响力生成及传导过程,介绍了政策过程理论、知识运用理论、社会网络理论这三种国际流行的智库支撑理论,并分析了智库影响力的构成要素及其相互关系,结合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等案例剖析了智库在公共决策和大众舆论体系的中心位置和智库国际影响力生成及传导的过程,对优秀国际智库影响力建设的经验与特点进行总结。

  战略咨询院副研究员裴瑞敏做“嵌入理论视角下科技社团参与决策咨询的模式研究——日本科技社团的案例分析”报告。总结了科技社团参与决策咨询嵌入性分析框架,并以日本科技决策咨询体系为例,分析了其制度嵌入、组织嵌入、利益嵌入和认知嵌入参与决策咨询的模式,指出科技社团应通过多层次多样化参与到决策咨询过程中,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春花做“国外智库碳中和研究主题挖掘分析”报告。选取14家国际顶级智库官方网站进行碳中和领域数据爬取、清洗和主题挖掘,研究发现国际智库更加关注经济手段的碳中和政策,对碳中和技术创新的关注较少,充分发挥了其在国际舆论引导中的作用。我国智库应积极开展碳中和政策研究,进行碳中和绿色技术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同时积极引导国际舆论,争夺国际绿色发展话语权。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信息化发展战略与评估中心主任汪洋做“全球开放科学治理发展态势及我国开放创新生态构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如何面向国家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全球开放科学成果,基于开放科学范式构建我国开放创新生态,是下一阶段我国积极融入国际开放科学生态主要目标。报告分析了我国开放科学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从治理目标、治理主体、治理工具、治理机制、治理行动提出了开放科学治理框架。

  本次专题论坛在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热烈的讨论交流中圆满结束。

刘细文致辞并主持第一阶段报告环节

主持人和报告人

 

主持人和报告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