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智库理论方法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2022-10-09 12:36 来源:
放大 缩小
        926日,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智库理论方法”专题论坛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举行。本次论坛由战略咨询院和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共同主办。战略咨询院副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凤研究员到会指导。论坛设特邀报告和学术报告两个环节,线下线上相结合,在智库理论方法研究方面有独到见解和学术功底的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来自清华大学、江苏省社科联、北京工商大学、福建亿力集团有限公司等参与智库研究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交流研讨。会议由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曾现来教授和战略咨询院杨国梁研究员、杨斌副研究员主持。

  曾现来教授和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研究员分别做了《从科学技术研究到法规政策制订》和《智库研究的特征与智库组织文化塑造》的特邀报告。曾现来教授基于自身研究实践,从我国关键矿产资源及供应链面临的主要问题,物质循环与资源承载力理论模型,凝练产品消费代谢核心科学问题,提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估标准、关键金属材料供应链安全等决策建议,彰显了问题识别—问题解决—政策制定为核心的智库研究过程。刘西忠研究员阐释了智库研究的融合性特征,强调智库研究中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贯通融合的重要性。提出了新型智库专家在素质结构、能力结构、思维结构、影响力结构等多维度结构层次上的素质能力提升必要性;最后阐述了新型智库的组织文化塑造的政策驱动、资源驱动、文化驱动功能。  

  在学术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智库双螺旋法在智库研究实践应用中的理论思考、智库双螺旋法应用领域分析、智库双螺旋法与智库问题解析、智库问题的不确定性研究、客观分析与主观判断的结合、电网省管产业特色新型智库的探索与实践、基于标准结构图谱的全尺度标准文献分析方法研究、基于智库双螺旋法的疫情防控政策演化规律研究、智库成果评价的APS方法研究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与交流探讨。

  张凤在总结讲话时肯定了论坛的组织工作和交流成效。她建议,为充分沟通交流经验、提升智库理论方法,可以在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上根据领域和地方发展,组织专题论坛,搭建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持续开展智库理论方法的研究与应用,为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现场


张凤到会指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