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科技前瞻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2022-10-08 20:28 来源:
放大 缩小
      926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科技前瞻专题论坛成功举办。会议特邀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赵路进行点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林润华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袁立科研究员,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郑文江副研究员,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室曹晓阳副主任,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杨荣斌主任,战略咨询院冷伏海研究员、万劲波研究员、杨帆研究员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技术预测与统计分析研究所所长玄兆辉、战略咨询院刘慧晖分别主持。

  来自国内重要科技智库的八位专家围绕其开展的科技前瞻工作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报告特色鲜明,服务国家科技决策意识强烈,思想前瞻深刻、观点有法有据、成效影响显著。林润华副部长围绕科协开展重大科技问题难题遴选及成果凝练的实践进行深入阐述,对于前瞻谋划战略制高点、布局前沿科技领域具有重要意义。郑文江副研究员介绍了工程科技前沿的数据与专家交互的设计思路,围绕中国工程院“全球工程前沿研究”项目的实践探索进行系统分析,并从技术体系绘制、未来趋势探索、构建支持平台等方面提出未来研究的方向。冷伏海研究员从情报学、自然科学等视角分析了研究前沿的含义,分析基于学术引用、基于学术内容及二者相结合的研究前沿识别方法,并对中国科学院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的《研究前沿》产品的研制过程及影响进行介绍,提出基于研究前沿的研究水平比较方法,以及科技前瞻方法的改进思路。袁立科研究员围绕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及路径进行思考,分析了技术预测的不同表述方式,系统梳理了六次国家技术预测的流程及特点,并从想象未来、辩论未来、理解未来、选择未来、塑造未来五个方面描述了预测的逻辑与方法体系。

  曹晓阳副主任围绕未来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主旋律,构建“一个循环、两条主线、三个世界、四大支撑”,系统剖析了如何收敛聚焦引领未来产业的重大颠覆性技术方向,并依托院士专家判断,遴选面向未来的颠覆性创新技术。杨荣斌主任围绕全球前沿科技热点研究,分析了中国在多个科技领域的前沿现状,介绍了各国开展的技术预见研究,包括美国国防部的地平线扫描、兰德公司的新兴技术预测工具、日本科技学术政策研究所的科学地图,以及中科院、中信所、上海科技情报所开展的前瞻研究情况。万劲波研究员围绕基础研究布局的“有组织性”及理论认识,梳理基础研究布局的国际态势和建国以来5个主要历史阶段的特点,基于智库双螺旋法分析基础研究布局的底层逻辑、影响因素,并从总体要求、系统布局、学科布局、任务布局、国际布局5个方面形成未来布局及政策建议。杨帆研究员围绕重大科学问题,提出重大科学问题研判的研究框架,分析重大科学问题研判的具体研究逻辑,并利用智库双螺旋法从执行形式、责任主体、实施重点等方面阐述重大科学问题前瞻研判的具体组织实施方法。

  赵路对报告逐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这对于我国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尤其重要。我国科技要赶上去,从“跟踪模仿”逐步向“创新引领”转变,关键是要提出问题。各位报告专家围绕科技前瞻都提出了很好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是学术的问题,更是我国现实面临的问题。报告开拓了我们对于科技前瞻研究的视野,为今后相关研究的探索提出了新观点、新思路和新方向,对于有关管理部门、大学和科研机构做好科学选题工作具有很好的启迪和帮助。

  冷伏海研究员作总结时表示,报告及点评的问题和内容都是长期思考和研究的思想结晶和干货,深入专业。本次论坛汇聚科技前瞻实践者,研讨透视未来科技之道,达到了策划本次论坛的目的,开了一个好头,起了一个好步。希望科技前瞻论坛未来持续发展,不断丰富合作的形式和内容。

点评嘉宾与报告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