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区域创新专题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 2022-10-08 20:34 来源:
放大 缩小

      926日,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区域创新专题论坛在腾讯北京总部大楼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专委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腾讯院士专家工作站、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五方联合举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并行方式,吸引了300多位参会人员。线下论坛按主旨报告、沙龙研讨、参观调研、内部座谈的流程,为政产学研用各方搭建了交流平台,30余人出席会议。

  区域创新专题论坛定位于面向“十四五”时期及面向2035国家战略目标中的区域创新发展战略与政策问题,聚焦区域创新的发展新特征、新战略及其政策设计与实施中的关键问题,探讨区域创新实践中所出现的技术与政策、政府与市场、企业与院校之间的互动关系及其新变化的对策,以及区域创新生态环境建设及其政策体系建设与优化等。论坛主要服务于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及科技主管部门;支撑地方政府决策的地方(科技创新)智库;各类国家高端智库及高等院校;实际参与地方建设的创新领军企业、平台企业及地方企业;企业、创新、及政府和政策的各类中介平台、研发机构等五类群体。 

  26日上午,战略咨询院副院长杨辉和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赵国臣为论坛开幕致辞,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专家致以诚挚欢迎。

  在主旨报告环节, 8位嘉宾围绕“区域创新发展”主题,从多个维度探讨了京津冀、长三角、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发展经验与挑战,并详细分享了关于区域创新中的新产业发展、区位选择、东北振兴、国家高新区建设以及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等多个重要战略议题的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做题为“强化内生,培育引擎——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路径”报告;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做题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如何实现新突破”报告;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做题为“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报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做题为“区域产业发展:路径创造研究”报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忠做题为“创新产业的发展与区位选择”报告;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洋做题为“东北振兴背景下的创新龙江发展路径”报告。

  论坛以“十四五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与政策”为题进行了沙龙研讨。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张赤东担任沙龙主持,腾讯院士专家工作站主任陈守双、李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吴金希、张文忠、二十一世纪创新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仕涛等领导与专家展开对话。沙龙从党中央国务院对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入,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关键论述基础上,深入探讨了学术界对创新区位的理解、对经济动能的把握和对治理理论的探索等。

  26日下午,与会嘉宾参观了腾讯北京总部大楼展厅,通过产品和平台向嘉宾展现了腾讯的创新能力,并就“平台企业与区域经济发展”举行了小型闭门座谈会。

  区域创新既是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研究内容,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汇集了众多建设性的观点与研究成果,以期为企业、地方、智库搭建平台与渠道,推动区域创新的理论与实践发展,为中国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与政策的研究、制定与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报告嘉宾

沙龙对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