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智库人才培养”专题论坛举行

作者: 2022-10-09 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精神,深入理解新时期国家对智库人才培养的要求,提升我国智库人才建设质量,9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社会战略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智库人才培养”专题论坛。线上线下13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分为学术报告和嘉宾对话两部分。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鞠维伟副研究员、战略咨询院段异兵研究员、周城雄创新研究员和刘诗敏博士研究生,分别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色博士班、MPA人才的培养、当前国内智库人才培养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美国兰德研究生院智库人才培养模式启示、智库人才分类培养模式以及科技智库人才复合型知识背景等做了报告,并同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汪寿阳主任做了学术研讨环节的总结发言,强调要客观认识兰德公司研究生院等国外智库的发展经验,一方面要注重智库人才培养学科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科学方法的训练和创新,另一方面,要注重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的结合、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并重,培养多元化的智库人才。

  论坛特别邀请了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研究员作为嘉宾对话主持人,与李建平教授、王海燕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任福君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等嘉宾,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人才需求,智库人才的内涵、特征及能力,以及培养智库人才的方法、平台、举措展开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不断推动智库人才需求方和供给方的对接,通过方法创新、案例教学、实地教学等多种方式,实现跨学科智库人才培养的体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学科化,奠定智库人才发展的基础。同时,要完善智库人才的建制化分类培养机制、成果评价机制和旋转门机制,解决制约智库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论坛倡议发起“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响应,认为智库人才培养单位要共同分享思想、实践探索、总结经验,形成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有效的智库人才培养模式。

“智库人才培养”专题论坛学术报告

嘉宾对话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