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委会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作者: 2022-10-13 09:17 来源:
放大 缩小
        926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库专委会)大会在线上举行,中国发展战略学会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出席大会并致辞,智库专员会主任、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做专委会工作报告。会议由智库专委会副主任、战略咨询院研究员朱涛主持,近百名智库专委会会员参会。

  潘教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智库专委会积极推进智库理论方法相关研究,开展智库应用研究和实践,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积极推广普及智库理论和方法研究最新成果,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智库研究相关信息和成果共享平台,在智库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他表示,希望智库专委会带领广大会员继续深入智库理论和方法的创新,搭建起智库建设理论的实践和研究平台,发挥期刊和学术共同体的作用,积极推动“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立。把更多研究者汇聚到智库建设这项伟大的事业之中,加入到中国特色的智库理论和研究方法探索中来,不断创新发展源于中国实践的智库理论、智库方法乃至智库学科,努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凤在“智库专委会工作总结与展望”的报告中指出,战略咨询院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取得的成绩和潘教峰院长原创提出智库双螺旋法理论,为智库专委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智库专委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以智库理论方法研讨会为代表的智库建设重大活动,开展“双螺旋法”研讨班、课程班等智库理论方法与实践研讨,依托智库期刊群等推动智库学术共同体建设,做好智库专委会自身建设。未来,智库专委会将积极配合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和战略咨询院工作总体部署,积极发挥专委会平台作用,积极打造专委会核心能力,积极承担专委会历史使命。

  智库专委会副主任、战略咨询院研究员陈安做了题为“从双法到双螺旋法:智库研究方法的发展”的主题报告,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在报告中介绍了世界一流智库卓越绩效模式研究的成果,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科研部主任王萌森从新兴城市智库建设的视角探讨了新时代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路径,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主编兰晓原以福建五个县为例介绍了新型智库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主题报告后,会员们围绕智库建设和智库理论进行了热烈研讨和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