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拜争刚教授在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做特邀报告

作者: 2022-12-11 13:03 来源:
放大 缩小

  1210日,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特邀南京理工大学拜争刚教授就循证社会科学如何助力我国新型智库建设做特邀报告,战略咨询院以及对智库研究感兴趣的同志通过视频会议参加。

  拜争刚是南京理工大学循证社会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循证老年健康、医务社会工作研究、循证社会科学研究,专注于定量和定性系统评价、循证智库决策、循证社会干预项目研发与评估。

  拜争刚介绍,循证社会科学是将循证医学的理念、思想和方法应用在社会科学领域,具体讲就是针对社会科学各领域要解决的问题,基于当前可得的最佳证据,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价值意愿、具体客观条件及环境因素,进行科学决策和实践。我国智库在科学决策证据质量、决策过程透明性和支持决策独立性等方面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循证社会科学针对复杂社会问题,将研究-决策-实践相互转化,从而实现决策方法科学化、决策手段现代化。循证决策强调加强跨部门信息向证据转换机制建设和证据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统一标准的国际证据合成、转化平台,使智库服务政府决策的研究透明性、独立性得到极大提升,在国外智库机构中得到有效应用。

  他结合国际循证社会科学联盟在国内循证方面的实践探索,提出循证决策理念对我国智库建设的借鉴意义主要在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决策的科学性、透明性和独立性。推广循证决策新模式,有利于夯实新型智库发展的专业化基础,提高我国智库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