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国际智库李志起理事长在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做特邀报告

作者: 2022-12-30 19:56 来源:
放大 缩小

  1230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特邀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就“未来产业 制胜之路”做特邀报告,战略咨询院以及对智库研究感兴趣的同志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在线参加。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杨国梁研究员主持。

  李志起现任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他还担任北京市人民政府特邀建议人、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技协市场信息决策咨询专家团首席专家等职。李志起长期从事战略研究,关注科技创新、区域发展、营商环境和企业战略等领域。近年来牵头负责的系列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发展研究课题得到多方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获得较大反响。

  李志起认为,未来产业是基于前沿、重大科技创新而形成的产业。虽然尚处于孕育阶段或成长初期,但未来最具活力与发展潜力,是对生产生活影响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是面向未来并决定未来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经济实力的前瞻性产业,是影响未来发展方向的先导性产业,是支撑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具有技术的“前沿性”、需求的“突破性”、影响的“颠覆性”、价值的“战略性”和前景的“爆发性”。

  李志起介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数字通信、生物、空天、低碳、材料等领域不断涌现出颠覆性技术,持续孵化出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由此孕育形成若干细分行业,并可能形成数字产业、生物产业、空天产业、低碳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部门。未来产业相关前沿技术包括数字产业的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未来网络、区块链、元宇宙等,生物产业的基因诊疗、干细胞治疗、免疫细胞治疗、生物育种、脑科学等,低碳产业的氢能、储能、碳捕获、碳存储等。他从新科技革命孕育未来产业新机遇、主要国家积极布局未来产业、中国发展未来产业的战略布局以及发展未来产业的战略思考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对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认识、思考和建议。

  与会科研人员与李志起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深入研讨新科技革命孕育未来产业新机遇、新挑战、新问题和新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从专业化、科学化走向学科化,夯实高端智库建设的学科基础,深化智库科学与工程研究工作,进而提升我国智库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