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冷伏海研究员在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做特邀报告

作者: 2023-02-07 09:44 来源:
放大 缩小
  2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邀请战略咨询院研究员、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以“研究前沿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实践”为题做特邀报告,战略咨询院以及对智库研究感兴趣的同志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在线参加。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杨国梁研究员主持。

  2014年起,战略咨询院科技情报研究团队与科睿唯安合作,对科睿唯安基于同被引关系聚类形成的被称之为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的论文及其施引文献进行分析解读,发布《研究前沿》年度报告,运用情报学的方法表征和揭示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和特点。

  冷伏海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的含义、沿革及其与科学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ier的关系。他指出,自然科学界与情报学界各自的研究前沿在方向上是一致的,但是情报学界Research Front更多表现为自然科学界Research Frontier的阶段性目标的具体方法和途径。也就是说,在科研人员致力于解决Research Frontier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可行性高、参与度高的途径或方法,这些途径或方法在引用关系上体现为一组内容相关、频繁被共同引用的论文及其施引论文,这就是Research Front

  冷伏海以《研究前沿》系列年度报告的研制为例,系统介绍了在研究前沿识别中应用的情报学方法,热点研究前沿和新兴研究前沿的遴选方法及改进,基于研究前沿的研究水平比较方法等问题。研究前沿的理论方法还应用于重要前沿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等科技发展态势前瞻研判课题中,取得了有影响力的成果。

  与会人员与冷伏海就研究前沿的研究方法、近几年研究前沿的变化趋势及其变化特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研讨。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