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近日举办系列专题报告

作者: 2023-02-22 08:48 来源:
放大 缩小
  210日、17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举办两场专题报告会,邀请战略咨询院李慧敏、焦健和刘慧晖分别以“全球半导体发展解析”“生物技术领域比较及我国生物安全保障研究”和“人工智能前沿领域分析”为题做报告,战略咨询院以及对智库研究感兴趣的同志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在线参加。

  李慧敏在报告中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国内国际发展态势切入,介绍了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状况,剖析我国存在的问题,并为提升我国芯片自给率提出对策建议。她以“解析问题-融合研究-还原问题”的新系统视角,从产业、技术、供应、资本、人才和政策维度提出了全球半导体结构“六链”逻辑图。

  焦健以“生物技术领域比较及我国生物安全保障研究”为题,介绍了中国与美西方在生物科技战略领域的竞争态势,比较研究了中美生物技术领域的战略布局、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前沿技术、战略目标,以及我国生物安全保障相关举措。

  刘慧晖基于智库双螺旋法的外循环和内循环,分析了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研究前沿、发展目标的整体态势进行,介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比较优势及差距,结合国内外的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布局,提出我国促进人工智能领域前沿发展的对策建议。

  与会人员与三位报告人,就“六链”研究中“科技智库”定位、生物安全、ChatGPT对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研讨。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