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孙德强在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做报告

作者: 2023-04-17 16:19 来源:
放大 缩小

  414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邀请战略咨询院孙德强副研究员以基于智库双螺旋法的中国页岩油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构建为题做特邀报告,战略咨询院以及对智库研究感兴趣的同志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在线参加。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杨国梁研究员主持。

  孙德强以支撑中国页岩油革命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政策建议为题,运用智库双螺旋法,将支撑中国页岩油革命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解析为资源问题、颠覆性技术筛选问题、技术路线图制定问题及科技创新治理问题,通过对子问题的细致分解进行融合研究,研判国内外页岩油产业的发展趋势,梳理未来具有产业化潜力的技术成果和方向,分析中国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位置,在融合研究的基础上,利用还原论将问题集中的一系列子问题回归到智库问题本身,通过循环迭代、集成升华后提出中国页岩油科技创新治理的产业应用场景和新的产业领域,提出中国发展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及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建议。

  与会人员与孙德强就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未来产业发展前景、智库双螺旋法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研讨。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