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省份低碳新兴产业比较优势课题正式启动

作者: 2023-04-19 14:40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联合启动了重点省份低碳战略新兴产业比较优势研究课题。

  课题选择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四个能源生产和消费的重点省份和自治区作为研究对象,提出一套可以助力地方政府遴选优势低碳产业的分析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对重点省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与问题进行研判,提出政策建议。

  启动会上,课题总负责人、战略咨询院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张赤东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意义、主要内容和研究计划。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原巡视员李新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康荣平、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龙开元、赛迪研究院科技与标准研究所所长何颖、清华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院副研究员陈璐怡等专家参会。专家们强调,课题要重视实证研究。在指标体系构建上,应全面考量各省的特点和现有政策,在完善数据的基础上引入专家研判来纠偏,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

  战略咨询院作为课题承担方,组建了多方合作研究团队,拟引入智库双螺旋法,以促进绿色创新、企业主体、产业优化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组织开展研究任务。

    

  开题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