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与华为公司交流研究前沿

作者: 2023-05-05 12:3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2年12月,中国科学院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了《2022研究前沿》和《2022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在学术界及产业界受到了广泛关注。2023年4月2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报告研究和发布团队受邀参加了华为公司主办的“2022《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交流会”。华为公司技术合作部部长付洁、战略咨询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帆研究员、副研究员王海霞分别作报告。华为北京研究所高校系统部部长尹建春,战略咨询院院务委员、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涛研究员做总结发言。华为中科院系统部主任张晗主持会议。

  付洁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华为公司的发展,研究和创新将成为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其核心就是看到方向,而技术合作正是在多路径、多梯次、多方向之中必不可少的实现手段。技术合作需要对前沿的研究,特别是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些基础学科的深入洞察。技术创新源于基础理论的突破,这些突破散落在各项研究前沿之中。希望通过交流,了解前沿和热点产生的系统性方法论,与战略咨询院建立合作,未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交流。

  冷伏海在致辞中介绍了《研究前沿》报告的研制方法。目前《研究前沿》报告是从成果出发的,而在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背景下,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需要了解企业科学家、创新人员眼中的研究前沿,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本次交流会就可以作为企业与研究机构合作,选好题,共同寻找研究前沿的开篇。

  杨帆以“2022《研究前沿》和《热度指数》报告概况、研制方法和主要结果——交流与讨论”为题作报告,重点介绍了数学、物理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领域在2022年的研究前沿,并将主要国家的热度指数进行对比。王海霞以“《2022研究前沿》八大趋势特点与十一个学科领域发展趋势与重点研究问题”为题作报告,介绍了《2022研究前沿》报告反映出当前科学研究的8个趋势特点,并以数学、物理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领域为重点,介绍了11个大学科领域的近期发展趋势和重点研究问题。现场围绕研究前沿以及遴选的方法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互动和研讨。

  尹建春做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活动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通过本次活动,华为了解了战略咨询院在研究前沿相关的方法论,希望能够运用于相关技术领域的具体需求上。未来将围绕某个专题和内部相关专家进行探讨,通过科学家、企业科学家、智库机构、产学研合作专家四方合作,深入洞察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为企业后续技术规划和战略咨询院在研究前沿方向上提供输入。

  朱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战略咨询院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不断拓展和完善智库的序列产品。华为作为科技领军型企业在一线更能够发现“真问题”,战略咨询院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将发挥自己的优势,搭建起科学家、政策专家、情报专家与产业界的桥梁,找准真问题,汇聚各方智慧,为推动产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战略咨询院副研究员黄龙光、王海名、边文越、张超星,华为上海研究所高校系统部部长左峻疆、华为高级合作专家王闻硕等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华为相关研究人员参与线上会议。

  

  交流会现场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