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 2023-05-15 15:38 来源:
放大 缩小

  5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线上线下共计2400余名公众参加。活动以“数学理论研究之外的华罗庚:从数学家到智库专家”为主题,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辞。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陈安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并特别邀请了华罗庚女儿华密、女婿张小冲,其亲授弟子战略咨询院陈德泉研究员、计雷研究员,山东大学刘家壮教授夫妇出席活动并与听众对话交流。战略咨询院所务委员、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涛研究员主持活动。

  陈文开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基本情况,指出战略咨询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要求,乘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东风而成立的,于20161月正式组建。七年多来,战略咨询院坚持“学术为基、文理交叉、理实融通、咨政为本”的办院方针,实施专业化、建制化、科学化、平台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坚守高端科技智库定位,面向国家决策层开展咨询研究、面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理念。华罗庚不仅是伟大的数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智库专家,与战略咨询院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战略咨询院在今年公众科学日专门组织以华罗庚与智库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是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普及和学习华老在管理科学和智库领域的理论方法,并将之进一步发扬光大,推动智库的科学化发展。

  陈安本科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时就完整接受了华氏学派的熏陶,自研究生师从刘家壮教授开始,对华罗庚先生创立的“优选法”“统筹法”和经济数学产生了巨大兴趣,并于近年开始了华罗庚经济管理思想与智库历程的研究。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华罗庚对我国数学事业发展的贡献,重点从微观、中观、宏观角度介绍华罗庚对智库研究的贡献,以炸油条选择油面配比、工厂去金属元件氧化皮酸溶液配比、烧水泡茶、两淮煤炭基地建设、为国民经济建设建立数学模型等为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华老如何从数学家、应用数学家到计算科学与技术的推动者,发挥着智库专家的作用。

  最后,围绕数学之美、如何培养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以及数学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应用等话题,嘉宾们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听众意犹未尽,纷纷上台请求签名、合影留念,有的小朋友因为没能抢到提问机会继续私下交流完才肯离去。

  活动的直播回放链接如下:https://weibo.com/7818707400/MFD959WTz

陈文开致辞

陈安做报告

朱涛主持报告会

会议现场

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