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人才专题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2023-09-28 10:29 来源:
放大 缩小
   925日,智库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湖北江城实验室战略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国家高端智库、部委智库、军队智库、地方智库、企业和社会智库的近7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约150人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第一阶段为专题报告,由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王颖主持。联盟秘书长李颖明研究员作“智库人才队伍建设”专题报告。她从智库人才队伍的内涵特征、智库人才队伍的构成特点、智库人才的能力与知识体系以及智库人才培养的路径与举措等方面,对我国智库人才队伍建设进展进行了初步分析。她表示联盟将以此为基础,积极推进《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报告》撰写,不断完善智库人才培养理论,探索智库人才队伍建设路径。

  论坛第二阶段为高端对话,由李颖明主持。高端对话阶段有“政府智库谈人才培养”“高校智库谈人才培养”和“企业智库谈人才培养”三场对话。

  “政府智库谈人才培养”对话主持人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对话嘉宾分别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甘戈,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万铤,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总体研究所所长赵晨光,北京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办公室主任李君伟。对话围绕智库人才培养的成效与模式、如何培养兼具“专业”和“广博”的智库综合研究能力、科研人员成长为智库人才的路径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专家们积极分享观点和实践经验,在智库人才的培养方向、重点和方式等方面形成很多共识。

  “高校智库谈人才培养”对话主持人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对话嘉宾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蔡礼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赵秋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一德。对话围绕高校智库人才的独特优势、智库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与跨学科协同、智库人才的评价以及如何留住智库人才等方面深入研讨。对话嘉宾聚焦关键问题,基于各自的实践探索提出精彩的观点,对话为智库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和培养路径带来新的思路和方向。

  “企业智库谈人才培养”对话主持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数字场景科技研究院朱江,对话嘉宾分别为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院长、党委副书记白云生,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助理、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湖北江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战略研究院院长杨道虹,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郑金连,阿里云研究院行业研究中心主任肖剑。对话围绕企业智库人才引进、培养与使用的特点、智库人才的专业分工与跨领域合作、复合型智库人才的培养、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智库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对话嘉宾的讨论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带来新的思考,提出智库理论方法应用于实践的不同场景,为推动智库学科化发展带来新的力量。

  论坛的第三阶段为智库人才培养联盟网站平台启动仪式。联盟执委会单位和秘书处代表上台启动联盟网站上线。联盟网站是联盟成员单位交流观点、资源共享、成果展示、信息发布平台,为联盟发展开拓了网络空间。

  论坛最后,联盟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作大会总结致辞,他对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平台正式上线表示热烈祝贺,表示专家们的精彩发言是推进智库人才培养理论和实践的重要成果,联盟秘书处要认真整理总结,形成供决策部门参考的智库成果。他提出推进联盟工作的三点建议:一是以“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报告”为抓手,汇聚联盟单位的智慧,开展更加务实和深入的研究和调研。探索“智库-学科-人才”三者的互动机制和底层逻辑,总结智库人才培养的共性规律,提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的成功模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人才发展理论和实践模式。二是要建立有效的网络平台工作机制,推进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维护。联盟单位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积极分享信息、展示成果、提供资源,拓展更大的联盟发展空间。同时,要遵守国家网络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共同建设和维护联盟平台。三是不断创新工作组织模式,探索建立协同共治的联盟运行和工作机制。期待有更多的联盟单位参加联盟工作,建设“共有、共治、共享、共赢”的智库共同体。他表示智库人才培养是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问题,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使命重大,联盟单位要脚踏实地,务实创新,凝聚众人智慧,为中国的智库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李颖明作专题报告

智库人才培养高端对话

智库人才培养联盟网站平台正式启动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