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期刊高质量发展第三届圆桌会”成功举行

作者: 2023-09-28 10:39 来源:
放大 缩小
     925日,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项目评估与战略规划研究咨询中心协办的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智库期刊高质量发展第三届圆桌会”顺利举行。会议以“智库期刊支撑国家战略决策”为主题,深入挖掘智库期刊在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中央决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高质量推进智库期刊建设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来自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全国各地智库期刊代表80余人参加交流研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李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第一环节。

  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陈丹到会致辞,他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迫切需要以科学的理论方法体系作为指导。战略咨询院在智库双螺旋法的基础上开展《智库期刊群(1.0版)》和《智库报告群(1.0版)》的遴选和发布,建立了探寻智库研究学术之根的学术共同体,不断推动智库期刊在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中央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吕薇以《发挥创新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的引领作用》为题做主旨报告,从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建立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创能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开放创新等角度剖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现路径,提出建设科技强国是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高级记者陈芳作了题为《充分释放高端智库的新质生产力》主旨报告。她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智库建设应突出针对性、提示普遍性、注重对策性,将抓大事、谋长远、出实招作为智库建设的支撑点,将资源整合作为智库建设的“加速器”,将改文风出精品作为智库建设的“增长极”,将唯实唯真作为智库建设的能量源。

  会上举行了智库期刊群网站上线仪式。战略咨询院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副主任钟华介绍了智库期刊群网站的相关内容和功能。智库期刊群网站是智库期刊成果发布、信息共享的线上交流传播平台,旨在凝聚智库学术共同体,促进智库科学化、学科化发展。

  主旨报告第二环节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项目评估与战略规划研究咨询中心主任王宏伟研究员主持。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高级研究员、副教授王传奇做了题为《美国智库期刊总体情况与影响力分析》的报告,介绍了美国智库杂志定位与性质、品牌和特性,提出国内智库刊物应转变认知创建旗舰刊物,打破美国话语封锁主导话语权,提升国际化程度与核心传播影响力,与时俱进布局新媒体、打造融媒体发展格局。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期刊编辑部主任张利梅以《技术经济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编制为题,介绍了技术经济领域期刊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指出此次期刊分级目录的编制旨在推动国内技术经济领域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吸引优秀论文在中国期刊首发,推动中国技术经济学科期刊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圆桌对话环节由战略咨询院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智库专委会副主任朱涛研究员主持,李平及主旨报告专家与《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科学与社会》等期刊负责人围绕智库期刊如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期刊学术成果如何转化为决策咨询成果、智库期刊的传播方式等话题进行了精彩讨论。

李平主持会议

陈丹致辞

吕薇作报告


陈芳作报告

钟华介绍期刊群网站


王宏伟主持第二环节

王传奇作报告

张利梅介绍分级目录


朱涛主持圆桌对话环节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