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科技园区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科技园区发展专题论坛在京举办

作者: 2023-09-28 15:23 来源:
放大 缩小
      925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科技园区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科技园区发展专题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国家科技部秘书长、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邓麦村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分别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秘书长杨柳春和战略咨询院副院长杨辉主持。

  潘教峰在科技园区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致辞,对科技园区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新成立的专委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开展新时期科技园区研究与探索。二是要努力提升决策支撑与智库服务能力。三是要广泛联合各界人士合作与交流。总会代表张亘副秘书长宣读同意科技园区专委会成立的批复,通过了选举办法,并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科技园区专委会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大会选举贾敬敦任科技园区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杨辉、沙新华、孙法春、宋捷、谭祥美、李军、柳澎、刘会武8位同志任专委会副主任,同时选举刘会武为专委会秘书长。新任专委会主任贾敬敦代表专委会发言并宣读聘请的首批专委会咨询专家和特聘研究员名单,同时任命杨斌、曹方、张浩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科技园区发展专题论坛由战略咨询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科技园区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战略咨询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承办。张景安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聂常虹在致辞中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充分发挥园区专委会的平台作用,加强对我国科技园区发展重要问题的研究,为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本次论坛还特邀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华,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房汉廷,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徐聪艺,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等专家出席论坛。专委会主任贾敬敦和各位专家围绕新时期科技园区建设现状和问题、未来园区发展、创新生态建设、科学城的发展、园区设计规划、高新区的发展思考等做了精彩报告。

  论坛设置了高端对话环节,刘会武与沙新华、孙法春、宋捷、谭祥美、李军、柳澎6位嘉宾围绕新时代、大变局,科技园新趋势主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嘉宾们针对如何把握未来科技与产业趋势、科技园区如何服务未来产业需求等内容,进行前瞻性探讨,共话科技园区发展与未来。

  论坛还首次发布了《国家高新区上市公司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报告对全国高新区的上市公司按区域、省市和产业等方面进行了分类,对上市公司的创新现状、能力进行了全方位的比较分析和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国家高新区共有2283家上市公司,其中A1864家、港股297家、美股122家。报告揭示,我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和黄河流域等区域的六大城市群内的国家高新区拥有A股上市公司占国家高新区整体的91%,优势明显。报告也指出未来国家高新区上市公司自主创新能力须进一步增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要承担更大的社会作用。

  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上海市等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