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智库理论方法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2023-10-07 17:30 来源:
放大 缩小

  925日,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智库理论方法专题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公管学院)智库理论与方法系、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参会。

  论坛由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国科大公管学院智库理论与方法系主任鲁晓主持。她在背景介绍中提到,智库研究的综合性、复杂性、系统性需要智库奠定学科基础,以此来源源不断培养出具有跨学科知识背景、驾驭综合性问题能力的智库人才。战略咨询院致力于建设国家新型特色科技智库,推进与公管学院的科教融合,率先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教育部“智库人才培养专项”,创建智库理论与方法系,开辟新的学科生长点,促进智库建设向学科化发展。在此背景下,本论坛着力于探讨学科形成有哪些一般规律,智库如何与公共管理学科融合发展,探索构建以智库为导向的新学科,希望能够为提升智库学科建设水平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以智库为导向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邀请从事智库研究、公共管理、科技政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原司长、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刘应杰作“关于智库研究的三点认识”主题报告,他分析了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之间的主要差异,介绍智库研究的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和政策导向特征,并就智库报告撰写及智库学科发展给出具体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作“基于双螺旋结构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研究”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当前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挑战,结合智库双螺旋法分析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城市的协同发展,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正风教授作“从知识生产看智库建设与学科发展”主题报告,他从决策咨询中的“知识需求”与“知识供给”层面出发,阐述决策咨询中的各类情景,分析决策咨询专家的特点,最后从专家知识生产的角度就智库建设与学科发展提出建议。

  国科大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作“以智库为导向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及政产学研协同育人”主题报告,他从公共管理的特点及发展历程出发,分析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发展历程及现状,介绍国科大智库型公共管理学院建设经验及研究方向设置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德明教授作“高校智库建设与公共管理学科协同发展”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情况,分享学科发展与智库研究融合的实践经验,提出打破学科边界、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和拥抱数字经济浪潮的智库建设相关思考。

  会议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中楷教授、战略咨询院杜鹏研究员、万劲波研究员做点评嘉宾,针对会议主题和报告内容与报告人进行了互动讨论。多位学生围绕报告内容进行提问、与报告专家互动交流。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论坛议题就如何推动智库学科化发展开展热烈讨论,针对“学科形成的一般规律”议题,与会专家提出智库研究作为近年来的热点研究领域,需要充分整合不同学科的知识来源,借鉴学科形成的一般规律推动智库学科建设的进程。针对“智库与公共管理学科融合”议题,与会专家分享了智库与公共管理学科融合的经验和方法,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将智库研究与学科发展相结合,以提高研究质量和实用性。针对“构建以智库为导向的新学科”议题,与会专家探讨了如何构建以智库为导向的新学科,以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并为智库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提出相关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智库作为知识生产的新的组织模式,为学科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和智力支持。通过充分利用智库的资源和智慧,可以建立智库新学科与公共管理学科之间的互动机制,更好地回应社会挑战,推动我国智库建设更好发展。本次论坛为智库学科建设提供有益交流平台,通过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促进智库学科建设的进一步深化。

   

 

主题报告专家

论坛主持人、点评嘉宾

学生互动交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