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科技前瞻专题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 2023-10-07 19:16 来源:
放大 缩小

  925日,为进一步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建设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前瞻在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未来发展与安全中的引领作用,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主办、战略咨询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科技前瞻专题论坛在华为黄大年茶思屋举行。财政部教科文司原司长、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赵路,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规划与评估处处长甘泉、副处长王雪,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咨询与智库建设处副处长席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业务主管蒋文奇,以及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会。

  刘兴平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前瞻是宏观战略和智库研究的重要内容,中国科协对科技前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广泛影响深有体会,希望科技前瞻论坛可以为同行相互学习借鉴提供一个更专业、更广阔的交流研讨平台。甘泉代表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致辞表示,当今时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前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前沿变革方向,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与安全成为智库研究人员的使命担当,希望科技前瞻专题论坛成为推进各类科技前瞻战略咨询力量集智、研讨和交流的平台,祝愿从这里产生科学、精准、前瞻的研判观点和战略高见。致辞环节由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学术顾问冷伏海研究员主持。

  主旨报告环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学科政策处处长孙粒、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戎、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院长宋效军、阿里云研究院副院长杨煜东、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詹御涛、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颠覆性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筱媛、战略咨询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学术所长杨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善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管分别围绕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国家技术预测、银行金融科技指数、大模型技术、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科技情报视域下的科技前瞻、战略情报在科技前瞻中的应用、迈向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前瞻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该环节分三阶段,分别由战略咨询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学术所长杨帆研究员、张秋菊研究员和王小梅研究员主持。

  赵路在会议总结时表示,论坛邀请到了多个行业领域的专家,从不同视角阐述科技前瞻相关研究和工作。他指出,基于前沿探索的特点,科技前瞻、智库研究需要创新研究组织模式,同时科技前瞻工作不仅需要关注科技自身发展,还要关注其影响,即关注政府部门未来关心的问题,包括科技发展的未来对人、星球、世界的影响,对我国安全、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生活的影响,以及对我国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布局、科技组织模式的影响等。

  战略咨询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自2022年起承办年度智库理论方法研讨会——科技前瞻专题论坛,邀请科技战略情报研究同行和重点前沿领域专家报告研讨,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促科技前瞻研究和实践,获得了业界同仁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已成为科技前沿研究领域研究人员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嘉宾致辞

报告嘉宾

各阶段主持人

赵路总结讲话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