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新形势下中国能源革命与安全”在京成功举行

作者: 2023-10-09 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925日,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战略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承办,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中国能源革命与安全,采取线上线下并行方式,吸引了170余万线上参会人员,线下参会人员120余人。

  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文智担任论坛主席,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任、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窦立荣,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原所长肖立业,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战略咨询院副研究员孙德强等分别做主题报告。

  会议由孙德强主持。他在背景介绍时表示,作为最大的化石能源进口国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国,中国需要全面客观分析全球能源格局新形势对自身能源供应安全的影响,从而采取科学务实的应对措施。中国的双碳战略和能源转型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但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希望通过能源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平台,各位业界的专家学者,可以共同持续探讨新形势下中国能源革命与安全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分析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的协调发展路径,群策群力,为我国实现能源转型与安全发展,不断提出建设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咨询建议。

  张凤在致开幕辞时指出,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新形势下中国能源革命与安全”,旨在面对国际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从国家双碳战略和能源安全视角,研究能源转型和新能源革命,这是一个典型的智库研究问题,需要以全球能源革命为先导,聚焦中国可能发生能源革命方向,立足于“双碳”战略,探讨碳中和与新能源革命、能源安全协调平稳发展,需要汇聚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今年的能源战略高端论坛比前两年的规模再次扩大,说明了论坛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得到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张凤表示,目前国际复杂的新形势和减排与发展矛盾突出,而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是解决减排和发展矛盾的根本途径。从长远来看,在碳中和进程下,新能源革命的核心是提高终端能源利用的电气化率并实现电力系统的深度脱碳。在供给侧,以先进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非化石能源利用技术将与化石能源的深度脱碳技术形成成本的竞争和替代,需要实现优化组合。从全球角度看,能源领域已经形成国际碳中和竞争新格局,主要经济体都在加快部署和抢占全球零碳产业和金融增长“新赛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做“中国油气发展战略思考”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做“中国能源战略形势分析与低碳对策”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原所长肖立业做“地下物理储能系统”主题报告,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做“虚拟电厂的价值与发展潜力”主题报告。

  范英做能源系统低碳转型中的气象风险主题报告,孙德强做基于智库研究双螺旋法的支撑中国页岩油革命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及发展对策主题报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质所赵振宇教授做“我国陆上深层油气勘探新进展”主题报告。

  本次高端论坛通过光明网、能源频道、科技频道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来自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公司、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研究机构、高校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论坛活动。

  

  张凤致开幕辞

  

  孙德强主持

  

  主题报告嘉宾1

  

  主题报告嘉宾2

  

  会议现场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